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

100學年度母語實施計畫

彰化縣螺青國民小學100學年度推動「臺灣母語日」實施計劃
一、依據:
(一)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。
(二)彰化縣政府96.9.26府教社字0960001001號函。
二、目的:
(一) 增進學生母語聽、說之能力,使學生能利用母語作為日常生活溝
      通工具,提昇學生運用母語能力及深化母語根基。
(二) 營造生活化的鄉土語言學習環境,形成校園母語溝通風氣,使學生
      自然學會鄉土語言,培養學生接受母語、喜愛母語之態度
(三) 落實鄉土教育推展,使學生充分的了解鄉土語言文化之美與內涵,
      增進多元文化認識而促進社會和諧。
 
三、實施對象:本校一~六年級學生。
四、實施語言:以閩南語為主。
五、實施時間:每週五為本校母語教學日。
六、實施原則 :
(一)  生活化原則:與日常生活相結合,儘量力求自然而不刻意矯作。
(二)  正常化原則:以不影響正常教學的情況下,來進行母語的教學。
(三)  趣味化原則: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教學,提昇學生熱愛說母語。
(四)  情境化原則:布置校園教室學習情境,讓學生在氛圍下說母語。
五)  鼓勵化原則:鼓勵學生開口說母語,養成學生說母語的習慣。
、實施方式:
(一) 成立母語日教學推行小組。
(二)於學生朝會時間或師長報告時,可以運用母語報告,增進學生學習興趣。
(三)  母語日當天下課時間及日常生活對話、打招呼、接待客人盡量以母語應對。
(四) 晨間的音樂播放,可選播囝仔歌、鄉土民謠等音樂以製造學習母語的愉悅情境。
(五) 文化走廊設置鄉土諺語專區、各班教室情境佈置另闢鄉土語言教學專欄,並定期更新。
(六) 利用晨光時間、導師時間教學教導認識鄉土俗諺,並於朝會時辦理有獎徵答的活動,增加學生學習興趣。
(七) 依教學需要將母語教學融入各科教學中,如音樂課教唱鄉土民謠等歌謠、國語課吟唱母語唐詩等。
(八) 平日鼓勵學生在家多與家人以母語交談。
八、推行母語日活動支出由學校相關經費核銷。
九、本計畫經校長核訂可後公佈實施,修正亦同。

    承辦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教務主任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校長: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